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彭老图
彭老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2,747
  • 关注人气:4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老年大学

校训

退休

方案

教育

校训是学校制订的对全校师生具有指导意义的行为准则,也是对学校办学传统与目标的高度概括。南京是六朝古都、人文荟萃,金陵老年大学在全省及全国均有知名度。因此,我结合老年大学的特点及本人的理解,向学校提供以下“校训”方案:

 

         明德 尚学  康乐 有为

 

明德:语出《大学》(“大学之道,在于明德”),即认同、践行和彰显美德。作为老年大学应该弘扬优秀品行、品质,培育懂得美德的学风,我认为这是“校训”中首要的。

尚学:“尚”即“崇尚”、“尚学”就是“崇尚学习”的意思。既然是大学和老年人文化教育基地,就应该强化“爱学习”的意识、尊重知识、重学善思,使老年大学成为传授文化知识及各种技能的阵地。

康乐:人的精神风貌与身体健康是生命的基石,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康乐表现为崇高的精神追求、多才多艺的人文素养、健康长寿的个人体魄。老年人的康乐亦是社会与家庭的福祉。因此,康乐应该成为老年大学及广大学员的美好追求。

有为:老有所为,为中求乐,是老年人寻求晚年幸福的一条规律。将自己过去及在校学

标签:

盐城春节

农家土菜

地方风俗

民风民俗

六大碗

八大碗

美食

刚过了元旦,许多人就开始惦记起春节了,心中不由地盘算要在哪里过年了。说老实话,多年来我的过年情结已经越来越淡薄了,有时清静下来的时候,倒时不时回忆起多年前在农村过年的情景。记得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初中毕业一个人回到家乡苏北盐城县插队劳动,正赶上过春节。家乡属于里下河地区,水网密布,到处河流沟汊(一般是十几米、几十米宽不等),真是鱼米之乡!几位堂叔用竹篙撑木船请祖父和我到他们家中吃酒,这使我第一次领略了家乡当地的土菜——六大碗。回忆起来,这六大碗分别是红绕肉圆,烧肉皮,红烧肉,炒百叶,虾米豆腐羹,红烧草鱼,加一个鲫鱼豆腐汤。碗很大,菜装的堆尖,撒了些蒜花,热气腾腾,香味扑鼻。一桌8人,喝的散装白酒,宾客们相互谦让着,但每个菜最后都是吃得盘清碗干。上面的菜谱还算是比较正规的,有时没有肉皮而用红烧粉丝替代、虾米精贵就用虾皮,鱼汤大多换成青菜豆腐汤了。

红烧肉圆是主菜之一,缺了这道菜就不成宴了。这种肉圆的主料有猪肉糜(精肥要搭配)、糯米饭、鸡蛋,有时候还配上几只剁碎的新鲜荸荠,加上葱、姜、酒,盐,味精,淀粉和好,放在油锅里炸。吃的时候,要放在红烧肉里同煮,盛碗后撒一点青蒜花最好。按一

(2011-10-23 08:25)
标签:

米饭饼

灶饼

江苏

盐城

农村

地方风俗

风味小吃

美食

米饭饼,是用大米磨成米粉加水发酵做成的饼。因为是发酵后的米面,所以有酒酿的味道,酸甜可口。相对于面粉做出的烧饼食多了还不上火。但这种饼必须现做现吃,凉了就发硬不好吃了。

“米饭饼”是城市里人的叫法,在我家乡盐城农村,却叫作“灶饼”(发音如此,不知是否此字,但绝不与酒糟饼同类),这是居家过日子的大妈、大嫂都会做的食品。“米饭饼”在江苏很多人知道,“灶饼”却多不知何物。 “灶饼”的原材料是选用里下河水乡盛产的稻米,用磨磨成细面(我上世纪60年代末下乡时生产大队已经开始使用电磨)。然后把米面放在瓦盆里,量视要做的饼的多少而定。要用热水拌面,将面和成稠稠的糊状即可。做饼要有发酵的“糕头”,这样,和好的面放一晚上就能发起来。

做饼时先将置于灶上的铁锅烧上,然后,在锅里放一点油(当时菜籽油是好的,一般农家多是食用棉花籽油),把锅里面抹光,可以起到米饼不粘锅的功效。烧火的燃料多用稻草,据说用芦苇荡里的柴草最好,易燃,其火力正适合米饼文火慢烤益发醇香的要求。我初到农村时,多由奶奶做了“灶饼”吃,后来,我也慢慢学了做。做“灶饼”,发面当然是关键,做饼时的功夫也不可忽视。要用汤勺舀一些饼面顺锅

标签:

新世纪图书馆

栏目设置

投稿指南

学术研究

论文写作

文化

《新世纪图书馆》(原刊名《江苏图书馆学报》),国内统一刊号为:CN32——1691/G2;邮发代号:28-214ISSN  1672-514X。由江苏省图书馆学会、南京图书馆主办,是中国图书馆学会表彰刊物、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江苏省一级期刊。自2003年改版以来受到广泛的好评,其影响日益扩大。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