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齐延琨
作家齐延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5,178
  • 关注人气:4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诗歌

文化

情感

北方

作家齐延琨作品

分类: 你是我的玫瑰花(诗歌集)

北方下雪南方下雨

——写给远方的亲人

 

齐延琨

 

是谁在发出声声诱惑

让北方变为银色大地

是谁在发出嘘嘘吼声

让南方下起阵阵细雨

 

雨与雪的遥相呼应

把世界变得神奇无比

细润无声的细雨

滋润出山花烂漫多彩绚丽

 

那白色的雪花轻柔弥漫

飘飘洒洒满天飞起

这淅淅沥沥的小雨

让相思之愁落满了大地

 

我在南方的河岸

倾听湖畔的蛙语

蟋蟀的低声戏嘻

寄托太多离愁和别意

 

那条熟悉的小路

被寒冷点缀成绳索

一头牵着情感

一头牵着我你

 

我似雪后的那只小鸟

跳出覆盖雪被的苍茫大地

在堆雪人的笑声里

捡拾丢掉的食物和大米

 

蛙声停止了哼鸣

绿草屏住了呼吸

鱼儿闭上了眼睛

灯影模糊天空大地

 

那岸边凝视的人儿

心中寄托着相思

期盼风雪不再弥漫北方

迎来南方温暖的冬季

 

我似岸边停泊的小船

等待渔家航行的开启

在欢快的歌儿和浪里

分享一路归途和欢愉

 

可我什么也没有做到

窗前花下的等待中

苦思灯黄的字行里

都掩饰不了内心久藏的秘密

 

雪落在了北方大地

雨打湿在南方的冬季

南北冷暖的彼此差异

离愁无法融进我的心里

 

在这夜深人静的时候

总是想家的时候

雨雪交融的情感

思念笼罩着我善良的心底

 

半岛的灯火已经歇息

疲惫的人们早已睡去

我用文字耕作着什么

迎接黎明半岛的一缕晨曦

 

在这夜深人静的冬季

我和黑暗一起逃离

雪雨交融的情感中

我不能容纳已经无法自己……

 

(齐延琨201815日深夜写于半岛花园)

 










阅读    收藏 
标签:

公主府

呼和浩特市

喀尔喀蒙古

海蚌公主

齐延琨摄影

分类: 齐延琨摄影作品集

公主府位于呼和浩特市赛罕路东。为清康熙帝第四女恪靖公主的府第。恪靖公主俗呼海蚌公主,传为贵人郭络罗氏所生,一说为康熙帝第六女。清朝对蒙古实行怀柔政策,将恪靖公主下嫁给喀尔喀蒙古部土谢图汗的儿子敦多布多尔济,初封为和硕公主,又封为恪靖公主,再封为固伦恪靖公主。公主府曾三迁,初居清水河县花园巷,后迁呼和浩特市旧城西北的扎达海河西岸,雍正年间(1723―1735)又修建了现存的这座府第。公主府建筑5进,有大门、过厅、大厅和内院,门前立有大照壁,宅院东部有假山和池沼。恪靖公主死后葬东郊美岱村,美岱村附近的大黑河上四村水浇地尽属公主府,其后裔多居住在这里。公主府附近为其牧场,后建村落命为小府、府兴营等。府第虽经近现代利用改建,原来布局基本未变,现利用古代建筑举办文物陈列和展览,供游人参观。(摄影:齐延琨201279日摄于呼和浩特市)   
































阅读    收藏 

 风水宝地--大雁塔

齐延琨

在陕西省西安南郊,有一座雄伟富丽的古塔,它就是著名的唐代古塔--大雁塔。

民间传说中,大雁塔的来历和说法有很多种,有人说它是一群大雁落下来留下的;有说它是由仙人点化而成的;也有人说唐玄奘西域取经途中曾困在沙漠,后得一大雁引饮找到水源得以还生并完成了取经之事,为报大雁之恩,因而建造了大雁塔。

传说归传说,但实际上大雁塔始建于唐高宗永徽三年。因它坐落在慈恩寺,故又名慈恩寺塔。

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它由唐代皇室敕令修建。唐三藏——玄奘大师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

慈恩寺在大雁塔的北广场后面,大雁塔就坐落在寺内。唐贞观二十二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而建此塔。大雁塔初建时只有五层,武则天时重修,后来又经过多次修整。现在的大雁塔平面呈方形,建在一座方约四十五米、高约五米的台基上,塔分七层,底层边长二十五米,由地面到塔顶高六十四米。大雁塔呈方形角锥状,塔身为青砖砌成,各层壁面作柱枋、栏额等仿木结构,每层四面都有券砌拱门。这种楼阁式砖塔,造型简洁,气势雄伟,是我国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大雁塔底层南门两侧,镶嵌着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书写的两块石碑。一块是《大唐三藏圣教序》,另一块是唐高宗撰《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侧蔓草花纹,图案优美,造型生动。这些都是研究唐代书法、绘画、雕刻艺术的重要文物。

唐三藏——玄奘大师是举世闻名的哲学家、旅行家、翻译家、佛学大师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他的西行取经舍身求法的献身精神;他的孜孜不倦、执着求知的学习精神;他的百折不挠、励志奋进的进取精神;他的不慕荣利、心归大唐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早已融进中华民族意识形态中,并且成为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玄奘取经回来后,在慈恩寺内亲自督造大雁塔,慈恩寺和大雁塔也因他的存在而更有名气。因此,大雁塔和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更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而且一直受到国内外的重视。来参观的国内外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就住在西安城,有事无事经常从大雁塔前经过,抬头望去,那阳光下巍巍的大雁塔身影和卓越的雄姿尽现眼前。站在塔底的广场上,一种崇敬向往的心情悠然而生,止步肃然起敬。

大雁塔--历史上的风水宝地。这远古历史的见证和大唐文化的象征,在佛光的照耀下,人们心静吉祥。那中国千百年来大唐的辉煌历史,那大唐不夜城莺歌燕舞的繁荣景象让游人浮想联翩向往憧憬。由此回想起一个大唐盛世国家的威武与成长。

如今,在改革开放的岁月与和谐社会的年代,西安人民用自己的文化与智慧,勤劳与汗水在这里重新抒写着新的篇章。

你看,在新建设的大雁塔北广场,在这个东西长四百八十米,南北宽三百五十米,占地二百五十多亩的中国唯一的唐文化广场,中央水景区里的音乐喷泉,更是以高科技文化和历史文化遗迹融为一体。这个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每天定时向游客开放,一千四百多个喷头组成的矩形方阵,使喷泉、彩灯、乐曲合为一体。当喷泉开放时,整个广场优雅和谐,五彩缤纷,景色蔚为壮观。在人山人海的欢呼中,气势宏伟的大雁塔更凸现出非凡的价值。

大雁塔周围的公园风景建设也是非常完美自然。园林区、雕塑区、禅修树林区、唐风商业建筑区等把古都的丰韵和现代人的风采尽融为一体。人间的和谐体验在这里尽情展现。每当我漫步行走于其中,总是一种流连忘返,依依不舍的感觉:似在思考、禅修;似在体验、感悟;还是在享受一种脱俗的现代生活。

聚焦大雁塔,作为中国的四大古塔之一,大雁塔不仅仅是以佛塔出名,他的关键还在于它的历史辉煌;还有它象征的唐代的那种泱泱大国的气度;那种开放和不断进行的吸纳交流的政策;以及不断的发展和进步的步伐。因而才造就和拥有了当时那个伟大时代的宏大气象。

在大雁塔这块风水宝地,我体验唐玄奘追求真理的坚韧智慧,体验他高贵的品德、伟大的胸怀......

在大雁塔广场散步,我重温大唐盛世历史的辉煌。

在大雁塔公园林景区,我遥望大雁塔,在银杏、白皮松、桂花石榴树的绿荫下,欣赏眼前这绝美的盛世华章和享受这生活的快乐......

(大雁塔 齐延琨2006年5月27日摄于西安)

http://blog.lanyue.com/blog/upload_pic/889097.jpg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