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斌
夏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802
  • 关注人气:1,6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藏富于民

财经

  今年两会期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中国梦是两会热点话题。中国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历史新起点。

标签:

财经

我在2013227日在2013第一财经上海浦东新年论坛中表示,对内充分市场化是调整金融结构失衡的关键,而利率市场化是倒逼金融改革的有效方法。

 

标签:

金融

财经

日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前夜,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吹风会上先发了句狠话:全球经济仍在崩溃的边缘。今年开局的经济形势显露出乐观迹象:诸多股指摇晃着上升,欧元区非但没有解体,反倒粘合性还可以。各国央行都在积极注资各大银行,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虽后患无穷但暂时看来账面上都挺漂亮。

   

标签:

财经

楼市调控

温州部分房价下降30-40% 资金离场豪宅价格“腰斩”。温州新建商品房比最高价时已下跌百分之三四十,再加上过高比例融资的财务成本,温州炒房客现在把房子卖出去,也可能资不抵债。

但同时,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房价已经回到同比增长通道。统计数据显示,11

标签:

qe3

财经

北京时间今日

标签:

金融监管

杂谈

11日消息郭树清今天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集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股市的下跌,监管部门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但不是等于完全的责任和绝大部分的责任。

那么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以及央行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到底应该承担那些责任?监管制度和方式未来又将如何选择?

摘自我的新书

标签:

经济

金融

杂谈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多日触及涨停上限。与2005年汇改前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2765相比,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2578,七年来累积升幅逾32%。升值的速度是快了还是慢了?我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标签:

杂谈

    本文选自我的新书《中国金融战略2020》

近几年,尽管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一直为世界第一。但与同是出口大国的日本、德国比,在一国对外净资产持有总额中,2007年末,官方对外净资产(主要是外汇储备),日本与德国占比分别为44%与14%,中国却高达150%,即日本、德国的民间对外净资产占比分别为56%与86%,中国则仅-50%。

一般认为,民间外汇的使用收益,往往高于官方外汇的使用收益。且在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压力下,扩大民间外汇持有、运用,实际上是减少了一国国内的本币供应压力,减轻了一国货币管理当局因外汇流入过多而采取的一系列对冲操作及货币调控的压力,增加了国家集中持有外汇储备的风险。因此,在中国目前外汇储备官方为主的结构模式下,发展与丰富国内金融市场,“藏汇于民”、“由民用汇”,应是研究提高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效率和寻求战略利益过程中,必须首先解决

标签:

财经

编者按:近期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按道理说,应该是人民币越来越值钱了,购买力提高了,但是我们的邻居大妈却整天嚷嚷说,“唉,我手头的钱怎么越来越不值钱了?”人民币到底是升值了还是贬值了?或者说,为什么它对外升值了,对内却贬值了呢?人民币汇率改革我们要如何才能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成为“失去的十年”?国务院参事、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夏斌在新书十问中国金融未来中,对这些问题做了解答。

 

 

标签:

财经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无常。关心形势的变化,已从决策圈、经济工作者和科研院所,走向了市场,走向了民众,这是好事。当更多的民众关心天下形势变化时,从民众财富与国家经济兴旺的关联意义上说,中国是更有希望的。《中国金融战略2020一书,只是我们个人对未来的中国金融“要什么”提出了一系列观点。也许有的读者并不完全赞同,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一起来思考。中国的未来亟需未雨绸缪。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